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院系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23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工商行政管理系,是东莞理工学院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工商管理教育与研究的院系,学院是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会员,也是英国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会员。

学院现设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管理工程系3个系部、国际事务与创业创新中心和1个实验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博士后7人,高层次人才3人、教授15人、副教授22人、博士46人、硕士生导师20人,在校本科学生2785人。2018年与昆明理工大学、2019年开始与广东工业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6名;学院2023开始招收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8名,其中1名已出站。

学院拥有省部级基地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与荷兰斯坦顿大学、波兰热舒夫大学、捷克西里西亚大学等共建一带一路经济研究中心。

主要情况如下: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珠三角产业生态研究中心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东莞理工学院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东莞质量发展研究基地

广东省普通高校教学团队——经济学教学团队

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区块链和科技金融研究团队

2020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BGA全球商学院影响力银奖;

2023年:顺利通过广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创建验收;

东莞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特色】

学院扎根东莞,为地方提供智力支持,培养集成工科优势、具有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商科骨干人才。

开设特色班:

学院开设会计学卓越班、国际商务产学国际班和金融管理产学国际班3个特色班。会计学卓越班在第一学年末,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学生进行选拔,实行小班教学,培养具备良好的注册会计师职业素养,能参与战略经营和管理决策的中高级经营管理应用型人才。国际班在第一学年初,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新生选拔,采用全英语、双语教学,小班制教学,着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商务和金融管理人才。

国际交流项目:

学院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有学术交流合作计划和项目。2018-2021年,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学生达107人次。累计18名国际班学生与来自荷兰斯坦顿大学的学生结对参加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培养成果

学院毕业生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就业率在95%以上。

每年有多名应届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境外名校有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学生累计参加全国、省市级学科专业竞赛获奖逾百人次,曾获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省挑战杯一等奖,“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总决赛一等奖、“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新道杯”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人力资源大数据赛项)华南区选拔赛三等奖、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获广东省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的数学建模竞赛省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

(数据更新于2023年6月)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