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院系动态 院系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科研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劳务派遣的规范与发展”研讨会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2021年9月15日下午,由东莞市委政法委、东莞市法学会主办的东莞市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劳务派遣的规范与发展”研讨会在东莞市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东莞市委政法委调研员罗振光、市人社局副局长何柱坚、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市劳动人事仲裁院院长梅华山以及劳动关系研究会的顾问及会员共50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方妙英博士作为高校代表受邀参会,同行者还有我校工商管理系程守红老师和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林钰渊。本次研讨会上,方妙英老师作了题为“东莞市劳务派遣的规范与发展”的主题发言,方老师结合自身课题研究,总结了东莞市劳务派遣发展现状和劳务派遣值得肯定之处,同时指出东莞市劳务派遣业存在的问题,例如侵权现象严重、准入门槛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并就如何规范劳务派遣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方老师简短的发言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在各界代表主题发言结束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参会的企业、政府和高校代表们就劳务派遣的实践与监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代表提出应由市场自身去调节劳务派遣市场的走向,而不是大力依靠政府的管制。对此,程守红老师提出不同的见解,她认为当下劳务派遣行业乱像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劳动力市场供给结构失衡造成,同时她从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修改及《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的背景和立法宗旨出发,认为我国当下的劳务派遣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高度自由完全靠市场调节的程度,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促进劳务派遣行业的良性发展,劳务派遣要进行适度地监管与规范,而不能放任不管。

研讨会结束后,方妙英老师和程守红老师继续与政府、企业的参会人员交流,并与仲裁机构的代表沟通给予我校学生现场观摩劳动仲裁案件的机会,让学生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本次研讨会是政府-企业-高校协同合作模式践行的一种体现,各方畅所欲言,相信东莞的劳务派遣会越来越范,越走越远!

(撰稿:林钰渊;一审:程守红;二审:方妙英;审:黄湘)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