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  正文

经管论坛第三十九期讲座之《AI时代下劳动就业迭代及人力资本投资》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4月14日晚,经管学院于莞城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经管论坛第三十九期之《AI时代下劳动就业迭代及人力资本投资》专题讲座,我院工商管理系张学英教授担任此次论坛主讲人。

张学英教授以就业与民生的关系引出议题,从劳动力数量、质量与成本三方面为我们分析了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劳动的大趋势。张教授将理论与实证结合,深度剖析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她提出,人工智能对人类劳动领域的影响主要是替代、增强、调整和重构,在现实生活表现为就业岗位减少和福利恶化。不仅如此,她还围绕人力资本内涵拓展、人力资本投资内容、人力资本投资策略选择、人力资本投资分布四方面分析了人工智能下劳动就业的迭代需求,为同学们解读了未来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教授耐心解答。针对人工智能全规模运用后是否会吞噬或者统治人类等相关问题,张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是技术进步的一种表现,虽然一方面会导致失业,但另一方面会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她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是科技反噬人类的预警,而是人类更新人力资本的一个过程,我们要去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

经管论坛旨在为经管学子提供与专业领域的专家们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深入感知行业动态。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下的劳动就业迭代需求与人力资本投资形势的了解,有利于助力我院人才培养,推动我院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进而为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注入强大的动力。(撰稿:吴嘉怡、韩天博;一审:车扬飘;二审:左涛;审:黄湘)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