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院系动态 院系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院系概况 >  系情介绍 >  正文

应用经济系情况介绍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应用经济系下设经济与金融、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含金融管理国际班和国际商务产学国际班专业)专业。现有29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近四年来,本系专任教师承担的省部级教育部课题、省级课题、地方市级课题共计100项以上,公开发表论文50篇以上,出版著作十余部。本系各专业强调实践能力培养,目前已与东莞本地2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企业、外贸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

专业介绍:

(一)投资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投资学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通晓投资相关学科主要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超越,能在金融机构、公司、政府部门从事金融投资理财相关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投资理财理论与实操、证券投资理论与实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与实操、期货及衍生品、国际金融等。

就业方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型投资公司。

(二)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现代金融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知识,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培养适应东莞乃至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超越,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以及投资理财等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与金融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保险学、国际结算等。

就业方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基金管理公司或股权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

(三)经济与金融专业(金融管理产学国际班)【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突出国际化视野和产业实践,对接国际名校,采用全英语教学,课程设计也与世界接轨,期望培养出既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环境中的金融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技能,能具体操作、会经营管理、具有协作、创新精神和高尚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和金融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国际结算、理财规划实务、经贸英语、财务会计分析、企业财务、商业伦理。

就业方向:在外资银行、外资证券、信托投资、保险公司、政府机构等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商务、熟练掌握外语、了解国际惯例、通晓国际商法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各类工商企业、跨国公司和政府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投资和外贸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货币银行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结算、国际税收、国际商法、外贸函电等、跨境电子商务概论、网上支付与结算、电子商务技术基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外贸函电等。

就业方向:各类跨国公司、商贸企业、银行、海关、电商企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从事进出口业务、跨国投资、国际结算、跨境电商、商贸管理等相关经贸工作。

(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产学国际班)【本科,学制4年】

培养方向:本专业突出国际化视野和产业实践。采用全英语教学,与世界名校接轨,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际商务领域实际问题的技能,并能具体操作、会经营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及创新精神,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商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外贸函电、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投资。

就业方向: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及国际化经营;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化商务活动策划。

(数据更新至2021年5月)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