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院系动态 院系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院系概况 >  系情介绍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5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专业定位

经济与金融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金融专业方面的知识及理论,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在经济与金融活动中进行工作与创新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以及投资理财等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与金融类创新人才。

培养规格

经济与金融专业的毕业生需完成以下课程或培养环节并取得规定的毕业最低总学分154.5分,其中专业核心课程41分。

知识要求:具备哲学、艺术、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人文科学知识,具有中华民族的道德观念,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商业伦理道德;具备高等数学和经济数学知识,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金融、经济法和国际贸易等基础学科知识。掌握电子商务、证券投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保险学、国际结算、理财规划、市场营销、广东(东莞)经济专题、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书面表达、口头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合作的能力。

素质要求:具有中华文化传统的道德美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科学知识和美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现代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形象思维的能力,有理性的批判意识,尊重客观事物发展的、科学的、务实的思维方法;崇尚科学、求真务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

课程体系

经济与金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

学年

学期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周学时

上课周数

1

管理学原理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3

4

12

2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3

3

16

3

金融学

Financial Economics

3

3

16

3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3

3

16

4

统计学

Statistics

3

3

16

4

会计学

Accounting

3

3

16

4

投资学

Investment

3

3

16

4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3

3

16

5

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ecurities Investment

3

3

16

5

公司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3

3

16

5

计量经济学导论

Introductory Econometrics

3

3

16

6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Management of Commercial-bank

3

3

16

6

金融工程

Financial Engineering

3

3

16

7

区域经济学

Regional Economics

2

4

8

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创新能力及素质拓展计划包括

类别

项目

对象

形式

时间

创新能力培养计划

创业基础

全部学生

教师授课,讲授学生创业者如何创办和经营自己的企业,并在此过程中为他人创造有质量的就业机会。

第二学期


工商模拟市场

全部学生

组织参与模拟实际工商市场运作,积累创业经验

每年一次


模拟炒股大赛

全部学生

组织参与模拟炒股大赛,积累股市实战经验

每年一次


“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立项

参加项目的学生

由学生报名、教师遴选、教师指导

常年

素质拓展计划

社会调查实践

全部学生

由学生处、团委组织、以调查、报告、论坛、讲座、研讨、征文、展览、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

常年


夏令营/冬令营

参加项目的学生

由学生报名、教师遴选、教师带队,带领学生去系的实习基地参观、访问和学习。

暑假或寒假

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拥有初具规模的经济与金融专业相关师资力量。目前经济与金融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系拥有30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近四年来,本系专任教师承担的省部级教育部课题、省级课题、地方市级课题共计100项以上,公开发表论文50篇以上,出版著作十余部。本系各专业强调实践能力培养,目前已与东莞本地2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企业、外贸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

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省级经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开展数字营销线上虚拟仿真、运营管理线上虚拟仿真、经济学博弈虚拟仿真、ERP沙盘实验、人力资源大数据实训、商业银行仿真实验室、国际结算实训等实验,满足学院学生实验课程的使用,实验开出率为100%。 学院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使实习教学与“产、学、研”一体化相结合,依托57实习基地和9个现代产业学院开展实习实训。

特色班介绍

金融管理国际班

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全体新生选拔30人。

本国际班依托经济与金融专业,采用全英语、小班制教学。大学四年学习安排实行2.5+1+0.5的模式(两年半在学校学习,其中半年可以选择去国外名校交流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着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经济和金融管理人才。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