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融入课堂 会计学专业在行动 —— 记《财务报告分析专题及案例实训》教学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3月15日晚上,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举办了《财务报告分析专题及案例实训》路演评比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本次评比创新路演形式,通过腾讯会议+群讨论的方式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黎伟、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屠立鹤、实验中心主任黄润樑、2019级会计卓越班班主任彭桂芳老师以及2019级会计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高香林教授和刘勇副教授担任评委。

1BB90

本次路演评比既是对《财务报告分析专题及案例实训》过去14天学习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又是一场师生间思维碰撞的精彩大比武。实训主要是以财务报表分析为基础,结合时下最热门的商业案例与学术研究方向,学生分组自选一家东莞市本土上市企业进行分析并撰写报告。共包含了学生调研、撰写报告、路演展示、答辩评比、交流点评等环节。通过案例的形式,增进学生对东莞市本土上市企业的理解研究,加强学生对财务分析技巧的掌握运用,提升学生形势分析与判断能力,增强民族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807BD

在持续了近4个小时的评比中,在视听感观上让人觉得丰富多彩,有的小组PPT设计在视觉上让人拍手叫好,有的小组路演精彩纷呈让人沉浸其中,而评委的提问更是直击痛点,整个场面既其乐融融,又硝烟四起。

其中,“东莞飞虎”小组的路演表现突出,除了在案例方向的选择上精确瞄准了选题企业易事特的核心话题“高送转”以外,还借助近几年财务报表中个别指标数据及其同比增长率来一窥企业发展状况,对案例问题逐项展开分析,思路层层递进。先从上市公司整体进行“高送转”动因理论分析,再聚焦易事特探讨其目的的特殊性,结构布局详略得当,着重针对“高送转”经济后果及实施效果进行相对详细的阐述;结尾部分努力尝试深思长计,基于对“高送转”现象消极后果和股市运作长远稳定的考量,献出上市公司如何进行合理利润分配的建议方案。

67A71

两位老师对项目路演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精彩点评。两位老师给每个路演小组都分析了不足,并提出了修改意见,高香林老师强调,对于时间的把控是所有团队都需要加强的,要学会提炼思路和语言,这是项目路演的重要之处。刘勇老师不仅在专业理论方面进行了点评,还积极引导同学遵守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等会计职业道德,要坚持“诚信为本”的职业道德理念。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会计学专业教学与实践中,会计学专业的老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为培养会计学专业学生成为政治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卓越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初审:王政兴;二审:杨梅青;终审:黎伟)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