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院系动态 院系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莞工经管学院专业介绍——工商管理类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3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工商管理系包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三个专业。

(一)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制4年】

工商管理专业积淀深厚,是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遵照商科办学的国际标准,即将完成国际BGA和AACSB国际认证。工商管理专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需求,培养商业逻辑思维严谨、商业伦理观念端正的实践应用型经营管理人才,以学习和研究企业对外经营方略与对内行为管理为核心任务,以求掌握商业逻辑和管理技法。

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尊重专业规律,引入最新理念。引入企业导师,实施“双师制”,引入新理念,实施“3+1”等模式,人才培养多样化、个性化、应用化;建立“实训课程、实验平台、校内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重点培养学生的管理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专业学生近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50多项。

在专业课程方案设计上,工商管理专业围绕杰出商业能力,基于OBE教学理念的专业课程设计,紧扣商业思维与能力的培养。

在师资力量上,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实力强劲,学习条件卓越。本专业师资结构合理,教师团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生对教学满意度较高。同时,专业教学配套了ERP沙盘模拟、物流与供应链虚拟仿真、电子商务仿真、创新创业仿真等专业实验室,拥有人才测评教学软件、眼动分析测试系统、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和企业经营对抗实训沙盘等专业教学软件,教学条件优越并得到不断地完善与优化。不仅如此,工商管理专业与几十家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助力学生实践能力成长和商业感觉的养成。

工商管理专业办学过程中,沉淀出两个玩专业的特色品牌活动,一个是工商模拟市场,让学生真实体验经商创业。另一个是经营模拟沙盘比赛,仿真模拟企业经营与管理。

(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学制4年】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东莞理工学院2002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时设立的唯一文科类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的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学校重点学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办时间久,积淀深厚,教学成果显著,2020年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18年校级专业评估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位列经管类专业第一。

D0ADD

在专业特色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需求,培养特色人才。扎根东莞产业发展前沿,凝练“先进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两个专业方向,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理念,精准培育符合地方需求的专业人才。

在师资力量方面,通过引育结合,师资结构不断优化,还建立由14名人力资源领域实战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开展人力资源主要模块实践教学环节,将真实实战经验导入课堂,形成“理论+实践”双导师制。

在实验硬环境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设置了不低于总学分30%的实践教学,建立了人力资源沙盘模拟、创新创业仿真等专业实验室,拥有人才测评教学软件、眼动分析测试系统、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和企业经营对抗实训沙盘等专业教学软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目前已经与东莞市万科物业有限公司、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寮步分局、东莞市德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东莞红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公司以及星火教育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共建了20多个3+1“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在校园活动方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企业经营沙盘模拟比赛、“挑战杯”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形成了具有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模拟竞赛。人力资源仿真模拟竞赛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竞赛以企业为原型,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模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使学生感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律,提升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锻炼分析决策与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三)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会计学专业,以管理、经济、法律知识为依托,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特色,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专业理论和方法,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业务能力,适应管理会计和智能会计的发展要求,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实务、管理及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的整体实力较强,会计专业老师曾在B类期刊(CSSCI)《开放导报》、《江西社会科学》、《统计与决策》和C类期刊(北大核心)《会计之友》、《财会月刊》、《价格月刊》和D类期刊《Proceedings -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IS 2016》、《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学术年会论文集》《东莞理工学院学报》等期刊与论文集上发表论文。近3年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获得东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教学场地设施齐全,实验室包括沙盘仿真实验室、金融贸易实验室(ERP实验室),基本能满足会计专业同学进行企业管理综合实验、会计电算化实验要求。并建立有29个合作稳定、管理规范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东莞分所、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东莞市松山湖国地税分局等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

在实习平台和实习机会方面,同信瑞丰实习基地总部位于东莞市南城区南新产业国际,拥有2000多平方的工作场所,具备良好的办公环境、完整的各种功能区域配备、高级的硬件设备。

在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前景上,会计专业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实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每年的就业率基本都在全校前列,就业单位以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金融机构为主。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