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广东省新高考改革解读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截至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实行“3+1+2” “3+3”选考模式,而这种模式也慢慢地成为新高考的主流趋势。2021年起,广东省采取“3+1+2”模式,即语数英三大主科不变,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再从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新高考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按新方案考试和录取。新高考改革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不分文理科。高考综合改革后,不分文理科,科目设置实行“3+1+2”的组合方式。其中“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且数学不分文、理,“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择2门。

二、计分方式有变化。高考综合改革后,考生总成绩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门各150分,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各100分,其中,物理、历史2门直接使用卷面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采用等级分。

三、招生录取模式有变化。高考综合改革后,夏季高考招生按照“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一所院校有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一个院校专业组由若干个专业组成,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的所有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志愿填报与投档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

针对新高考改革常见的问题,考生须知:就业前景主要看专业,考生可根据现在就业率较高的专业选择对应的专业组合。但是发展的前景不能仅仅寄托于现在的选科,还要看未来的努力。而现在的选科主要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新高考改革,选择纯文组合,纯文组合的专业覆盖率偏低,但是赋分的高低主要跟排名有关系,考生如果文科排名很靠前,也有被赋予高分的可能。

新高考政策的出台改变了固有的高考模式,打破了“一考定终生”的局面,在应试范围内给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有利于学生尽早确定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与人生目标。(撰稿:张丽展、邓雯欣;一审:车扬飘;二审:左涛;终审:黄湘)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