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校友工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见多识广,企业课堂”系列活动——记质量学子企业参观教学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22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今年9月,是第46个全国“质量月”。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学校积极响应2023年“质量月”宣传号召,于9月21日下午,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协助下,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2021级和2022级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师生,先后到达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模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和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三家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推动广大师生一起学习质量知识,提高质量意识,近距离进行学习体验。

宇瞳光学的总经理朱盛宏引领同学进入公司参观,展开了生动分享,使经管学子深入了解了公司的光学设计流程和研发团队的创新思维。通过参观生产线,大家近距离的查看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高精度设备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更清晰地认识到宇瞳光学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仅代表了中国光学产业的高度,也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广泛赞誉。宇瞳光学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卓越表现令人称赞,激励着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强化专业知识,拓宽专业领域的决心。

通过专家的分享,以及对“工业之路、东莞之路、模具之路、企业之路”的板块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模具对于各类制造业的重要性。在参观中,我们还得知,模具国家检测中心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这不仅为广东省模具企业引入了创新的技术和理念,也为广东的模具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该中心的建立和发展,标志着东莞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一大步。也期待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学子能更加精进学业,争取为城市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在广本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到一辆完整的轿车生产过程拥有四大生产工艺,即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深刻认识到机械整车焊接的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也体会到广本企业整车在流水线作业过程中的环保节能和精细质量控制理念。此外,我们还得知该公司作为全球汽车制造行业的标杆企业,以其高效率、高品质、高利润的本田生产管理方式享誉全球,突破传统生产管理理念,以最低成本原则来改善生产流程与系统,体现了对质量管理方面的精准把控。

本次活通过企业参观、体系讲解、观察质量全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课程的认识,促进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提高了同学们的质量意识和素养,使同学们对质量检测有了更深的认知,促进了质量活动的建设,有利于培养同学们对质量管控的专业追求精神。

(撰稿:邹薇、张庆红;一审:金凤花;二审:付中鑫;终审:黄湘)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