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系情介绍 师资力量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 教学大纲 工作动态 科研成就 党务公告 党校培训 组织活动 专题学习 学生活动 团学建设 志愿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班级活动 招生就业 工作动态 校企合作 创建概况 组织机构 相关文件 巾帼风采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招生简章 工作动态 教学计划 下载专区 教师制度 学生制度 教师下载 学生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吹响园区统筹新号角!松山湖片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首发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字体: 大 小

    近年来,东莞制造业“机器换人”需求旺盛,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正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松山湖片区一园六镇产业发展态势迅猛,是东莞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在松山湖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促进大会即将召开之际,12月17日,东莞理工学院发布《松山湖1+6片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首个评估片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报告,对了解片区产业现状、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据悉,报告集中调研了片区内173家企业,指出片区已总体形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雁阵”发展格局。对于片区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建议,片区应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瞄准深度学习等相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提早布局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智能机器人产业。

如何突破核心部件研发瓶颈?

    提到机器人产业,虽然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受制于国外的短板一直存在。但在松山湖片区内,这一局面正逐步改变。

    控制器、减速器、伺服电动机,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部件。如何突破核心部件的研发瓶颈?松山湖片区正用“内生外拓”的实践抒写答案。

    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的“大脑”。片区本土企业李群自动化不断攻坚,自主研发开放式驱控一体化机器人控制器,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技术空白。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

    在松山湖片区,自主研制的精密减速器也将有望打破市场长期被日本垄断的局面。在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年过七旬的创业者彭晓南带领项目组研制出一种高精度产品,该产品相比当前市场上RV减速器与谐波减速器有着更大承载、更低成本和使用寿命长的优点。

    在机器人视觉识别方面,位于寮步镇的东莞市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也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视觉识别与自动检测有机结合。

    在内生动力日新月异之时,松山湖片区机器人产业的向外拓展力度也不断加大。目前,松山湖片区已引进了一批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处在全国前列的企业。国内伺服电机龙头企业之一——汇川技术,将在松山湖片区内投资建设研发运营中心,投资4.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汇川技术的部分研发职能,包括工业机器人及管件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仅松山湖高新区就已聚集400家机器人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占11%,本体企业占2%,智能装备企业占55%,系统集成企业占17%。

    内生外拓并举,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断突破,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生态圈,正为片区在核心技术突破上带来更多可能。

一批行业领先企业缘何聚集于此?

    2015年,看中东莞积蕴多年的完备产业化配套能力以及松山湖适合创新创业的一波碧水,香港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陶师正来到松山湖开始自主创业,凭借在机器人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将自主研发的环保纯电动船外机远销欧美国家。

    3年后,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正式开建,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打造的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园区将在两年后建成,可容纳100多个创业团队进驻孵化。

    内涵颇丰的制造底蕴,辅以松山湖片区独特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成就松山湖片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初具规模的产业发展。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制造,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业已形成,催化出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推动松山湖片区正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松山湖片区总体已形成以松山湖为第一梯队,以周边的大岭山、大朗与寮步镇为第二梯队,以石排、石龙与茶山为第三梯队的雁阵发展格局。纵观整个片区产业分工,松山湖高新区正作为“大脑”引领片区在核心部件上突破,其余六镇则在智能装备制造、集成服务方面不断发力。

    东莞市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位于松山湖片区内的寮步镇,其回流焊设备在国内排名第5。该公司还拥有“全闭环温度控制炉及其温度控制方法”等220项专利。报告显示,以科隆威自动化为代表,寮步镇部分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甚至在东南亚的全球其他地区都颇具影响力。

    大朗镇规模较大的服务机器人产业,也为松山湖片区引领国内智能家居产业埋下伏笔。根据报告,在大朗镇内,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莞市智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几十项产品专利技术,2017年实现超7500万元营收,每年的销售额都翻番,目前产销量已达到行业前三。

松山湖机器人军团不断走向全国舞台

    2018年,得益于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的实施,松山湖规划建设120亩研发主题园承接周边镇研发项目,总部在大岭山镇的拓斯达成为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按照计划,拓斯达将投资不低于3.5亿元在松山湖打造拓斯达智能制造综合服务示范项目,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招引优秀研发人才前来发展的迫切需求。

    位于寮步镇的阿李自动化,则在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帮助下,年产值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同时,主营业务也向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扩展,并成为东莞第十二上批上市后备企业。

    不论是拓斯达研发基地落地松山湖,抑或是阿李自动化的成功转型,背后都离不开松山湖片区内创新要素支持,也凸显出松山湖片区机器人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不断提速。

    这种提速不止停留在企业层面,一些科研机构也主动作为,发挥其在科研领域的技术积淀及资源价值,与松山湖片区内各镇合作,以期达到政产学研合作的深度融合。

    2018年11月,石排镇与松山湖多家研究机构如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建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光磁通信、显示模组、封装技术等十大中心,培育通信部件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基地。

    在向内融合的同时,松山湖片区向外也在集体出击,以“松山湖片区机器人军团”的区域产业力量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舞台上展露锋芒。

    2018年9月,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上海开幕。第三次组织企业参展的松山湖,落实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部署,首次携松山湖片区内近20家机器人企业集体出击、抱团亮相,为工博会添了一抹东莞亮色。

    在这一国内机器人产业最为重要的标志性展会上,松山湖片区机器人军团作为现场为数不多以区域为代表抱团参展的展区,吸引众多海内外同行的关注与认同。当前,全球机器人产业新发展机遇不断涌现。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销售额有望突破230亿美元。松山湖片区内的机器人企业已经敏锐嗅到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今年10月,李群自动化获得近亿元C轮融资,“成为世界级轻量机器人的领军者”,对于李群自动化来说,正成为可以触及的未来。

    正如报告中所建议的,未来,松山湖将在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加强国内外对接活动,在技术和产能方面开展深度国际合作,以整合产业链、加强资本运作方式,擦亮“东莞智造”招牌,力争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争取在全球机器人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字体: 大 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